欢迎关注化石网微信公众号

化石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718|回复: 25

中科大学生论文"揭进化秘密"登上《自然》杂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7-1 05: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color="#ff0000">瞧瞧人家小伙!我们要好好学习啦!</font></p><p><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560" border="0"><tbody><tr><td class="content" style="TEXT-INDENT: 18px;">【<b>来源:中国青年报</b>】 </td></tr></tbody></table><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560" border="0"><tbody><tr><td class="content" id="fontzoom"><p>  本报合肥6月28日电 (记者 黄勇 通讯员 胡胜友) 世界自然<span class="articleLink"><a href="http://it.sohu.com/science/" target="_blank"><font color="#080cbd">科学</font></a></span>界最高级别的学术刊物《自然》杂志,在6月2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上刊登了由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刘可为担任第一作者的论文《一个兰花的自发授精策略》,并在刊物的封面上对文章作了特别推荐。 <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align="left" border="0"><tbody><tr><td valign="top"></td></tr><tr><td></td></tr></tbody></table>据悉,由于这篇文章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里的独特价值,《自然》杂志专门在英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全新的研究发现成果。</p><p>  这篇论文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一种植物繁衍进化的新途径——不借助任何外部媒介完成的植物自花传粉。长期以来,人们对植物自花传粉机制的认识是必须通过风、昆虫、重力等外部传递媒介来实现,而一旦生态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外部媒介全部丧失后,植物将如何实现正常繁衍进化或是就此消亡,一直没有定论。</p><p>  早在2002年,还在深圳一所中学高中就读的刘可为有幸进入深圳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学习研究。善于观察的刘可为由此发现了一种异常的现象,从云南思茅热带雨林地区引进的一种兰花品种——大根槽舌兰在密闭的温室中,在没有风、昆虫等任何外部传递媒介的情况下,竟然能依靠其雄性花药的花柄自体转动360度,将花粉团送入同一朵兰花的雌性柱头腔内,从而完成繁衍进化的最重要步骤。</p><p>  深圳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刘仲健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黄来强等专家,正是根据刘可为的这一发现,进一步通过长达4年的试验研究证明了这种自花传粉机制是在干旱季节开花的大根槽舌兰繁殖进化的唯一途径,并进一步揭示出一些特别的植物物种在缺乏风、昆虫等传统传粉媒介的恶劣生态环境下,能够主动适应环境的演变,从而为研究植物的进化机理、揭示自然界进化的秘密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方向。</p><p>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9岁的刘可为自小生活在“花草世界”,父母都是深圳市园林集团的园林工艺师,独特的家庭环境、姹紫嫣红的花草从小就诱发和培养了刘可为观察大自然的浓厚兴趣和过人的观察判断力,特别是对各种植物生长变化的观察与研究,可谓“一举一动皆有心得”。2004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继续从事与植物相关的生命科学知识的学习和研究。 </p></td></tr></tbody></table></p>
 楼主| 发表于 2006-7-1 06: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好的帖子怎么没人来顶?[em06]
 楼主| 发表于 2006-7-1 06: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克林顿的进化史

<img src="attachments/dvbbs/2006-6/200663022401867257.jpg" border="0" onload="if(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mouseover="if(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attachments/dvbbs/2006-6/200663022401867257.jpg\');}" onmousewheel="return imgzoom(this);" alt="" /><br/>

中科大学生论文"揭进化秘密"登上《自然》杂志

中科大学生论文"揭进化秘密"登上《自然》杂志
发表于 2006-7-1 07: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刚看到,我来顶了.向他学习学习..</p><p>哈哈.<strong>克林顿的进化史很特别啊...</strong></p>
发表于 2006-7-1 08: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人越来越多了,不能不服,利害。
发表于 2006-7-1 13: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年轻有为!我们的小刘琦也是在不同的领域里成长起来的。
发表于 2006-7-1 17: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强人!!汗颜~~</p><p>用心就一定会有收获的!</p>[em04]
发表于 2006-7-1 18: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发表于 2006-7-1 20: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p>EVO</p><p>加油查资料啦!!!!鱼骨头!!</p>
发表于 2006-7-1 20: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们的小刘同志也会有这个水平的,大家准备等好消息吧。</p>
 楼主| 发表于 2006-7-1 21: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刘琦,我们的希望都寄托到你身上了!</p>
发表于 2006-7-2 10: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div><p>核型分析的文章看了!觉得意义不大!和我们的内容也不是很相关!</p><p>材料查到的不是很多!回去再细说</p>
发表于 2006-7-2 22: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杨同志有空也发些科普文章给大家分享一下啊.
发表于 2006-7-3 02: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肯定会辜负你们的希望的[em11]
发表于 2006-7-3 02: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的,假以时日,为化石网争光.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化石网 2009年荣获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全球大奖” ( 苏ICP备05063896号 )

GMT+8, 2019-3-23 14: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